liz的栗子

扩展探讨下萌真人cp时对现实和蒸煮的尊重

非常抱歉接连两天带tag说这些并不是很轻松愉快的话。但这些就是我想说的,带这个tag也就是希望有人能看到的,所以tag不会删,文也不会删。不是引战,单纯希望能有良性的互动,希望这个tag会是一个开放、开明、繁盛的所在。

我一向很怕自己的言论会伤及无辜,所以在即便314那段时间我再怎样愤怒心疼都极力避免以任何形式说“某某你这样不对”(当然也有一次没忍住去贴吧喜欢的楼里吐槽了hyh),大多时间都是看到那些恶意的攻击就拼命去表白、做数据。

那这一次呢?我为什么即便因为敏感词尝试了数十次依然坚持发了昨天的内容呢?

说生气没忍住是事实。

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意识到,沉默或许是最糟糕的。

有一句话不是特别恰当的话,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triumph of evil is that good men/women do nothing。

这句话放在当前的情形下,不恰当在于,“evil”。这个词太严重。另外,我也无意做一个所谓道德或者标准的制定者、维护者或者评判者。

可是这句话的逻辑,确实是我这次如此坚持连续两天带tag说这些话的原因。我希望我们这些想法,那些lo主能够看到,并三思。因为有些lo的文的确是对别人造成了困扰。

我十分喜欢坦诚地交流,因为只有交流才能互相了解。

了解之后,即便不能互相赞同,但能一起愉快地玩耍。

所谓和而不同。


在我昨天的话下面也有两个秒删的评论说,不喜欢不看就好啦,为什么生气。

讲真,我一向对于不喜欢不赞同的都是跳过,最近发现了有黑名单这个功能之后,我更是非常愉快地使用了这个功能。可是,在跳过和拉黑之前,我总要先看至少一两段才能知道我是否要这么做吧?在这个过程中,我没办法不看啊。除非我再也不关注这个tag。那这样我是不是也以某种形式被“撕”走了呢?或许有人觉得,我又没有能力写文,走不走的有什么关系?

我的看法呢,大概是无论以怎样形式喜欢、无论以多少程度喜欢、无论能付出的又多少,都有最起码的存在、发声和被尊重的权利。

我虽不能写文,但我也关注这个tag,所以我有权利说出我的想法,但我的想法不同不等于我不尊重写手。首先呢,我特意绕开了id和任何有明确指向性的细节,其次呢,我没有说“你错了你不应该”(当然若有些词句过激了我没有意识到,欢迎告诉我呀,我会换更温和更恰当的话)。

任何写手都有权利选择他/她的主题、题材、情节和人物设定,我不会因为某篇文不是我想看的就去说这个是错的、这个是不应该出现的。重点在于,我希望大家都能更多尝试换位思考、三思而行。

我稍微解释下我昨天的话吧。

就说虐文的纷争吧。

我对虐文没有任何偏见,不过有些时候有偏好。虽然不追耽美,但看的网文也好实体小说也好,看过的虐文真心很多,非常喜欢的也真心不少。虐文本身,在我这里从来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我们现在带的这个tag,是和现实里活生生的两个人紧密联系的。轻松欢快也好、暗夜挣扎也好,再怎么圈地自萌,因为那两个名字,总会被人和那两个人联系起来。所以,即便是各种虚构的文,我们依然面对着真实的世界里真实的人。

那么,这文就和原创和二次元同人有所不同了。

只要以尊重作者为前提,读者可以对哈姆雷特进行更大限度的解读,因为他说到底不会因为我们的不同解读而伤心痛苦和死亡(虽然他在他的世界已经去了…)。

可砰砰会呀。

如果说已经圈地自萌了,又不会被蒸煮看到,有什么关系。

有一个理论叫蝴蝶效应。

就单纯举一个例子吧,直接导致我昨天没忍住的女体化问题。

虽然不仅是lofter这个平台有这种行为,虽然蒸煮知道这个问题很可能不是因为lofter,但蒸煮确确实实是因为这个问题有过尴尬和困扰。当然,如果说那么明显的尴尬也可能是我的过分解读,那就换位思考一下吧。最起码如果是我的兄弟被人这样形容,我不会觉得被尊重了。

再说虐文。

上面说过了,虐不是问题。单纯换位思考,如果我的哥哥或者弟弟,明明表现出来的是积极乐观即便身处逆境仍然锐意进取(想说“明明是”,但毕竟我不了解镜头外的蒸煮,所以暂且说“表现出来的是”吧),可别人偏说这不是真实的他啊,他内心某个角落也是阴暗和扭曲的啊。退一步说,即便他内心的确如此,可我并不觉得我的哥哥或弟弟会高兴地觉得“呀知音呀 终于有人理解我了”。首先,每个人内心都有阴暗,但并不会有太多人能欢欢喜喜毫无压力地将自己内心的阴暗暴露给别人。这是现实世界中现实人的共性。第二,有些悲剧由于情势所迫,有些悲剧由于当事人的选择。而那些由于心理扭曲而导致的悲剧,放在蒸煮身上很有可能不会发生,因为即便我不能百分百说他没有这样的心理状态,那么同样地,任何粉丝也不能百分百说他有这样的心理状态。为什么大多粉丝都拼命地维护偶像的正面形象?为蒸煮设定如此争议极大的心理扭曲,真的是对蒸煮的尊重吗?

最后说人设。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同样,一千个粉丝眼里有一千个偶像。但终归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让我们都赞同这个是哈姆雷特而不是姆哈特雷。这是一个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某个角色有abcde这些特点,但不代表有a的特点就一定要是这个角色。举个例子,我们喵喵是爱哭,但他爱哭的同时是果敢且勇于承担,那如果一个角色只有爱哭且以哭作为达成目的的经常性武器,那我并不会觉得这是我们喵喵。依然换位思考,如果我的哥哥或者弟弟被人说爱哭,我即便不高兴,最多也不过是漠视或者解释一下,但若是被说成只会靠哭来达成目的,我并不会觉得被尊重了。

 

一不小心唠叨了这么多,而且感觉不太有重心,笔力不逮……

总结一下,刚刚在别的lo主评论区看到一个妹纸说只有一个声音才是最可怕的。赞同。希望我们能通过理性交流共建一个良性发展的空间。

一个观点和大家分享,这个tag的蒸煮是真实世界真实的人,烦请三思。

最后再次对不喜欢在这个tag下看到这些略沉重争议的话的妹纸们说声抱歉。我同样怀着这个tag繁盛发展的美好期待。

以上。

评论(21)

热度(9)